歡迎來到這個部落格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尋蝶記

一、時間:2016.11.28
二、觀察人員:廖晉東、潘老
三、調查範圍:主要第一層
四、觀察過程: 下午上獨立研究的課時,潘老和我討論了一些內容後,決定再帶我上山。我原本預計是要看昆蟲以及再度察看一下碧湖山的環境以方便繪製地圖,因為我一直還沒開始畫,雖然當天早上上山時完全沒看到甚麼昆蟲,而且昆蟲是會移動的,比較難觀察,但我還是想要看看。
    上山後,我一開始到處晃晃都沒有看到甚麼,後來我繞到生態池邊,那邊有一大叢青苧麻
一堆青苧麻
,我聽說那是某種蝴蝶幼蟲愛吃的,我在那裏翻找葉子。就在我覺得意興闌珊的時候,突然看到一隻鳳蝶停在一片葉片上,一動也不動,我剛看到還覺得牠是假的,接著就開始瘋狂地拍牠,就算我鏡頭離牠很近,牠也都完全不動,潘老說他應該是早上他看到那隻,並要我看到有沒有樺斑蝶,因為他早上也有看到,而且兩種蝴蝶都有立牌介紹,但我除了那隻鳳蝶就沒有再看到別的蝴蝶了。

    潘老還有看到一個捲起的葉子,原本推測裡面有蟲,結果在我們仔細試探下把它打開,結果裡面有蟲的大便。我們後來還發現一種拍葉脈的方式,就是在葉子後面打光,葉脈會比較清楚。
捲葉


五、觀察到的生物:鳳蝶(不確定是哪一種)

六、觀察心得:這次可以拍到蝴蝶覺得很開心,且發現了一個食物鏈的關係,那種鳳蝶的幼蟲會吃青苧麻,且會將葉子捲起,雖然還不確定捲葉的現象是否為那種鳳蝶的幼蟲所為,我將會繼續觀察,了解真實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