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這個部落格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談談星星吧!

    這禮拜五是我們這學期的科學講座:星座、氣象,告別了之前三、四、五年級的時候的禮拜四有時候的專題講座,六年級開始變成每學期會有一次人文一次科學的講座,且是在禮拜五下午,不一定要參加。上學期的科學講座是體表會預演,人文我雖然有去,但也沒發文,所以這篇是我第一次以禮拜五上的專題講座為題打的手札。
    說了一百多字的廢話,總算要進入正題了,我現在打的字數,已經大約可以當三年級上學期150字的手札了,想當時哪麼少字,每個禮拜都還會煩惱,現在的我們,早就脫離字數與篇數的範疇了,而我們也快要畢業了,停停停!快進入正題,扯太遠了。
    我去時已經上了一陣子,當時在看影片,而且那影片我之前好像看過一部份,影片看一段就會有問問題,問題大概有:為甚麼都市看不到星星,答:因為光害。
如果我繼續這樣打不知道要打到甚麼時候,讓我簡單說明:
    星座是從約3000年,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人為了辨識方位等原因而觀察星星,並將他們想像成星座來方便記憶,托勒密曾整理了北天48星座,南半球的星座直到1718世紀才被航行的人命名出來,國際天文聯合會將全天星座定為88個。所謂的十二星座其實是指太陽經過的軌道──黃道上面的星座,但其實有第13個星座:蛇夫座(和博愛座XD純搞笑),我之前去上過一個課說蛇夫座會慢慢更進入黃道,而天蝎座還是甚麼座,會慢慢離開黃道,你說甚麼!星星會動?!沒錯!就像以前的北極星也不是現在這顆,是名叫勾陳一的一顆星(沒聽過吧)。另外十二星座的名稱在占星術和天文館的說法是不同的:牡羊是白羊;處女是室女;天平是天秤;天蠍是天蝎;射手是人馬;魔羯、山羊都不對,是摩羯;水瓶是寶瓶。
    另外老師還讓我們見證了宇宙廣大,我們用類似google map(?)的神奇軟體,從碧湖國小出發,到內湖區、台北市、台灣、地球、太陽系、星團、銀河系、星系群、星系團(應該是這些名子吧)、到宇宙。
    老師還給我們我們星座的星圖,每顆星原本都有標示星等,但被我們用夜光貼紙蓋掉了(…),但每顆星旁邊都有希臘字母,依光度強弱以αβ等符號標示。

   至於氣象的部分,老師講得比較少,或者是我比較不認真聽,所以不加說明,總之感謝老師告訴我們這麼多。

p.s.王老師部落格: http://blog.isky.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