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這個部落格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大改變!!!

一、時間:2017.3.27
      二、觀察人員:潘老、廖晉東
      三、調查範圍:第一、二、三層
      四、觀察過程: 我們一上山就發現原本涼亭旁一大片草全被除掉了!超誇張,不知道他們除草做甚麼,除了我立牌旁的車前草外全部除淨。
被除過的草

剩我掛牌的車前草

至少第二、三層較少破壞,但第三層的攔道蜘蛛(見好天氣的旅行下)都被除掉,也開了一條新道。生態池的水位發現有減少,我們今天調查水質、溫度,水的酸鹼度為7.5,大約是中性,今天碧湖山溫度從八點多19度左右,濕度百分之六十幾,十點多變成21.5度,濕度55

        先記錄了植物後,慢慢上山,反觀上次幾乎沒紀錄植物,這次紀錄一堆。沿途仍有許多蝴蝶,潘老用捕蟲網抓了好幾隻又放走
捕蟲網上不清楚的蜘蛛(抓了一隻螞蟻)

捕蟲網捕到的 
,我們發現碧湖山蝴蝶種類超多,至少有十幾種。今天光線比較亮,比較難進行拍照,但也拍了好幾張。
      五、觀察到的生物:之前看過的植物、月桔輪盾介殼蟲、一些未知植物、王代灰蝶、??鹿子蛾、竹橙斑或寬邊橙斑弄蝶、翠鳳蝶、黑色身上有輛綠色條紋的蝴蝶、桑葚、蜥蜴等
月桔輪盾介殼蟲

牽牛花、紅珠仔

翠鳳蝶,翅膀破了一部分,但仍能飛行,自己飛到捕蟲網裡,後來放到飼養箱,拍照完放生,看牠慢慢飛向山,有種莫名的感動~

??蛾幼蟲,自己爬到我外套上,我沒發現直到我摸到一些液體,趕快衝去洗手,然後又把它用葉片放回原處。

蜥蜴




未知植物

未知植物葉

山葡萄

減少的美人蕉

羊蹄甲

日漸枯萎的虎尾蘭

xx鹿子蛾

小波眼蝶(跟了牠好久)

王代灰蝶(有假頭)

      六、觀察發現:第二層有一排的春不老(之前居然都不知道)。山桂花的果實沒了。羊蹄甲的花有的已經慢慢謝了。螞蟻會在昭和草上不知道做甚麼。紋白蝶、黑色身上有亮綠色條紋的蝴蝶等警覺性很高,尤其是後者,幾乎不再同一朵花多做停留。發現一石椅裡有土壤跟酢漿草。生態池旁那健康的月橘似乎也被月桔輪盾介殼蟲入侵,待觀察。
一大片春不老
      七、觀察心得: 這週的發現依然很多,拍的照片也很多,現在我面臨一個問題:上山的資料越來越多,我卻可能來不及統整及完成手冊等其他要務,我所能提出的方法也只有把握時間整理上山資料、完成手冊等。


2 則留言:

  1. 東東看這邊!!

    首先要說的是看到你每週即時的發文,累積起來的研究調查的質量,
    是真的會讓人有感動的,也趁此要稱讚你的觀察越來越細膩,要繼續保持加強敏銳度喔。

    再來是要解答一些疑問。除草的部分,校方的說法是例行性除草!
    雖然一堆植物被剷除很令人訝異,但因為有立牌而被保留下來的植物能免除一死也是你的功勞,這也讓我們知道,你正在進行的研究是有價值性,也具有改變的力量的,加油!

    最後,關於研究的建議,是要保持開放,也確立目標。保持彈性的享受每一次的生態調查
    ,所見所感即時的紀錄外,也要時不時的重新檢視時間和能力,聚焦在一定要完成研究的生物和手冊編攢,我們花個時間來討論前,連續假期中也先將這個部分思考和條列清楚喔!!
    手冊中,哪些是無關調查的基本介紹(可以快速彙整完成)?
    哪些是「離離原上草」、「揭示真面目」......等的主打介紹(要深度的介紹和呈現)?
    哪些是你好奇而不知名的生物(繼續翻找圖鑑和資料)?
    哪些是穿插的驚喜和學習任務(持續編輯)?
    倒數一個月,相信你在進度壓力下,一定也能享受碧湖山的生態調查旅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