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這個部落格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忙不茫

    最近,我終於真正的體會到獨研審查會上老師講的「範圍太大」是甚麼意思,我……真的要做不完了!
    目前要做的三件事:手冊、環境規劃、生態調查中,每個禮拜一固定上山一次,生態調查的地方比較還好,但還是要計劃好。回顧很久以前用的調查方法,真的有在做嗎?最後幾個月,至少要用上幾個吧!所以,目前選定穿越線為:禮拜一早上,從生態池旁開始,接著經舊生態池,往另一端調查,在繞回來,上第二層,沿第二層往第三層方向走,至原蕨美小徑處,類似叢塊取樣法:調查水池、草叢、樹叢等微棲地,並同時用目觀遇測法、鳴叫記數法。昆蟲可用網捕法,如果可以夜觀時可用燈光誘集法。上山看得是植物、動物、動物與植物的關聯。
    至於手冊我認為之前的目錄太簡陋,我要更改一下:
前言(對碧湖山的簡略描述,這篇手冊的內容等)
1.碧湖山環境介紹    1-1碧湖山地理位置    1-2碧湖山地圖    1-3碧湖山氣候及森林型態
2.觀察篇    2-1觀察須知    2-2攝影    2-3不同角度看
3.動物篇    3-1看這隻蛛    3-2蟲蟲生態    3-3夜裡探蛙    3-4其他的動物    3-5你發現了甚麼
4.植物篇    4-1離離原上草    4-2揭示真面木    4-3其他的植物    4-4你發現了甚麼
看起來沒有差很多,但我在內容想了很多,結合上山踏查資料及圖鑑、網路資料,動植物除了寫明發現地、生物學分類、特徵外,加入發現時的小故事,「你發現了甚麼」的部分則設計表格,包括發現時間、地點、當時行為(動物)、其他備註等。離發表會只剩下大約七週,我猜測我的植物篇應該用不完,只能盡量,做一分是一分了,如果真的不行,發表會上就用已完成的來發表。
    至於環境規劃其實都沒什麼在動,也不太是我的研究重點,但說好要做的還是得做,至少得去檢測水質。我查了一下,發現水質檢測有很多項目,很多都根本看不懂(ㄎㄎ),比較能做得好像只有酸鹼值和溫度而已,總之下次去檢測。而石椅的部分還待跟老師們討論。
    七週,好短的時間;好多的事情;好快的日子,離畢業也只剩八十餘天了……

掌握時間實在是件重要的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